•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领导 > 正文

    湖南捕获百斤重鳙鱼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0-28 16:00点击:3682次来源:

    湖南发现上百斤鳙鱼 将制成世界最大

    被打捞上来的百斤雄鱼王猛烈扭动着躯体,激起巨大的水花,让人们不由得惊叹它强悍的体力。

    湖南发现上百斤鳙鱼 将制成世界最大

    经现场测量,这条雄鱼体长1.40米,堪称名符其实的雄鱼王。

    10月19日至21日即将在长沙举行的第23届中国厨师节上,由湘菜大师许菊云领衔的制作团队烹制一份重量创基尼斯记录之最的传统湘菜典型菜式剁椒鱼头,将成为一大亮点。今天,这个团队部分成员前往张家界市慈利县的江垭水库,捕捞这份创纪录菜式所需的一条体重超百斤的雄鱼,并将其运回长沙。

    中午,团队的车辆抵达江垭水库。宽阔的库区水面碧绿如玉,波光荡漾,这条巨大的雄鱼与20多条大鱼一起,被养殖在一个几十平方米的网箱里。4年前,当人们在水库里捕到这条雄鱼时,它当时就已重达49.5公斤。

    渔工们将一张大网放进网箱,水中众多的鱼儿刹那间来回乱串。最终,大鱼们都被围困在网中。两位渔工跳入水中,将其他一些鱼赶出来,那条超百斤的雄鱼王则被捞出水面,放入一个木质大水盆里。这条大鱼似有不甘地猛烈扭动着巨大的躯体,激起一阵阵巨大的水花,让在场的人们不由得惊叹它强悍的体力。

    经现场测量,这条雄鱼王体长1.40米,至于它目前的体重,则作为一个悬念,暂时不予称量。人们将这条雄鱼用船运到一处码头上,然后转运到岸上一辆专门用于运送活鱼的水厢式卡车上。马达轰鸣,汽车载着大鱼一路远去。两天后,它将在长沙亮相于第23届中国厨师节开幕式上,并经过几位湘菜大师的精心手艺制作,成为一道创基尼斯记录的超重剁椒鱼头饕餮大菜。

    雄鱼,学名为鳙鱼,其巨大的头部是制作湘菜剁椒鱼头的绝佳食材。为了制作这道将在厨师节上创纪录的剁椒鱼头,组委会在醴陵特制了一个直径达1.68米的超大瓷盘。

    火辣的红剁椒与白嫩的鱼头肉的完美结合,使湘菜香辣的特点在“剁椒鱼头”这道菜式上得到了完美体现。今天在运鱼现场的许菊云大师弟子汤红卫说,大鱼一般腥味特别重,肉质也偏粗,为了保证这道特殊剁椒鱼头的色香味完美展现,他们的团队已精心制定了相应的方案,在烹制的手法和采用的调料方面都做了充分准备,相信到时候一定会给来现场品尝的人们一个惊喜。

    本届中国厨师节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烹饪协会主办,这也是中国厨师节首次在长沙举行。除了这道让湖湘食客们翘首以盼的特大剁椒鱼头之外,中餐技能创新大赛、全国餐厅服务技能大赛、中华湘菜厨王争霸赛等活动,也将是厨师节上的精彩亮点。

    文章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崔晓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