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全国美术院校工笔画名家邀请展在武美开幕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0-24 10:59点击:287次来源:

      《猜猜猜!》,2012,熊明非。

      《愔愔版纳》,2007,李峰。本组图片均由武汉美术馆提供

     

    (长江商报 记者卢欢通讯员李霞)第三届“学院经典——全国美术院校工笔画名家邀请展”昨日在武汉美术馆开幕。来自全国80余位著名工笔画家,包括我省艺术家陈孟昕、李乃蔚、方正、熊明非等在内,都应邀参展,为观众带来了100余幅工笔画精品。

      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与湖北美术学院共同主办。与策展意图相契合,展览比较全面地展示近几年中国艺术院校当代工笔画的创作风貌,并且在学术意义上对工笔画的传承与发展脉络进行了一番解析和梳理。作品整体呈现出多层次的面貌,题材颇为丰富,既有山水、风景、静物、动物、戏剧人物等的特写,也有贴近都市题材,或表达艺术家“小清新”趣味的画作。新材料、新媒体等表现手法的运用则为年轻、前卫的画家的当代工笔画艺术开拓了新的语境。

      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陈孟昕介绍说,出于对“学院经典”主题的不同理解,展览呈现的作品其实是分两类的:一种是预设为经典的作品,它给出了“学院经典”的现成答案;另一种则是对自身有拷问的作品,它对“学院经典”提出了反思的要求。

      在历史发展长河中,中国工笔画积淀了世代相承的创作经验,成为最具民族特色的绘画语言与技法之一,体现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谈及工笔画的未来,陈孟昕表示,他一直认为工笔画会最先走出国门,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的认可与接受。作为一种国际性绘画语言,工笔画扩展了中国绘画在跨地域、跨文化交流的可能性。

     

     

     

    责编: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