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武音副院李幼平16年潜心仿制北宋王朝宫廷乐器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0-24 10:59点击:292次来源:

        一件大晟钟拍出2000万元

      李幼平为仿制完成的大晟钟测音

      从日本辗转回到中国的大晟钟

      长江日报 记者黄征

      大晟钟分散在不同国家和地区,有的在博物馆或艺术馆,有的在民间收藏家手里。李幼平是怎样找到这些珍贵文物的?昨日,他讲述了自己寻找大晟钟的一些经历。

      2011年正月初三,李幼平在网上搜索资料时发现,一名云南网友上传了一张大晟钟照片,想请专家帮他鉴定是不是真品。仔细研究照片后,李幼平认为这件钟应是真品。他想方设法找到这名网友说,只有亲眼看到这件钟,才能判断它的真伪。

      “起初对方不愿告诉我实情,后来才说这件钟在日本准备拍卖,价格为20万元人民币。我赶紧请他先代我拍下来,但一直没有下文。过了一段时间,对方又说这件钟已经拍卖到欧洲了。”

      一年多以后,一次偶然机会,李幼平在无锡博物院终于见到了这件从日本拍卖到欧洲的大晟钟,为一位民间收藏家托放在博物院。在无锡博物院为这件钟测音时,收藏家告诉李幼平,这是他从英国拍回来的,价格为2000万元。

      李幼平研究大晟钟的成果和名气,经常吸引一些不明身份的人打来电话,请他鉴定手头大晟钟的真伪。

      今年7月底,哈尔滨的一个收藏家打电话说,他家里有一件祖传的大晟钟,不知是真是假。李幼平马上赶到哈尔滨,见到了这件大晟钟。更有意思的是,李幼平还在这件钟上首次见到“上金都僧録局花押”等字样。

      文献记载,北宋灭亡后,大晟钟和其他文物被洗劫一空。大晟钟有一部分留在皇宫继续使用,而流入民间的钟则保留了原款。

      李幼平说:“官府在民间做了类似现在文物普查的事,他们把这些原款大晟钟全部登记在册,并刻上‘上金都僧録局花押’字样,相当于给它一个‘身份证明’。”

      大晟钟和曾侯乙编钟

      宋代大晟钟和湖北随州出土的曾侯乙编钟,有什么不同?李幼平告诉记者,它们的最大不同是功能。

      曾侯乙编钟和大晟钟均为青铜铸造,都是一种礼器。从使用功能上讲,曾侯乙编钟也是乐器,讲究音质、音色;大晟钟虽然也能演奏,但它是一种律器,其主要功能是作为标准音律定音,铸造的唯一标准是律高。

      有人认为,曾侯乙编钟可以“一钟双音”,而大晟钟只能发一个音。专家进一步解释,这两种钟都是合瓦形状,实际上都能发出两个音,但由于功能不同,大晟钟只需要中间发一个音,就能完成它作为律器的使命。

      大晟钟

      大晟是北宋王朝的宫廷乐府名,大晟编钟是大晟乐府的乐器之一。

      宋徽宗崇宁三年(公元1104年),在今河南商丘出土了6件春秋时期的宋公戌钟。商丘是徽宗当皇帝之前的封地,他认为这是祥瑞之兆,遂设立“大晟府”,并以宋公戌钟为式样铸成大晟钟,重制新乐。

      据史料记载,宋徽宗有感于当时全国音律不齐的混乱状况,命工匠铸成几十套大晟钟,每套钟的基准音高都是黄钟宫,相当于C大调的“1”音。这些钟发送到全国各个州府,作为标准音律定音,真正实现了全国“音同高”,保证一首乐曲能够不走样地在另一个地方演奏。

      宋钦宗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北宋灭亡,大晟乐府的乐器和许多其他文物也被洗劫一空。后因“晟”字犯金太宗讳,金世宗将“大晟”刮去,刻款“大和”,也有一些因失散或淹没于地下的大晟钟保留了原款。

      (记者黄征整理)

      链接>>>

      汉产“宋代编钟”复原千年雅乐

      本报讯(记者黄征)昨日记者获悉,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3日在汉验收了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幼平教授研制的16件宋代大晟钟高仿品,并将以其为主要乐器,上演宋代音乐会。这是以李幼平研究成果“复原宋代雅乐”的第三个乐团。

      宋代雅乐主要指宋代的宫廷音乐和文人音乐,大晟钟是其核心乐器。大晟钟原为宋徽宗时期“大晟”新乐中的编钟,由宋徽宗亲命工匠铸成。目前至少有32件大晟钟实物散存于海内外。

      51岁的李幼平是我国第一位音乐考古学博士,1998年起在世界各地寻找大晟钟,已在美国、加拿大、日本、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及国内十多个省市找到32件,最近一件是今年7月在哈尔滨发现的。一些保存完好的大晟钟,达到了国家一级文物标准,如浙江临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大晟钟。经过测音,这些大晟钟具有完整的十二音律。

      李幼平说:“复原宋代雅乐,不可能用文物来表演。通过文物翻模进行复制也很困难,所以只能用仿制件演奏。”

      李幼平仿制大晟钟的第一位客户是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去年11月,80多件大晟钟以及编磬、箫等共180多件古乐乐器运往杭州。

      去年12月,台湾南华大学雅乐团也来武汉定制了16件大晟钟高仿品。这些钟已于今年3月验收后运到台湾。

      音乐界对复原宋代雅乐给予了高度评价。林萃菁是研究中国宋代到明代音乐与音乐文化的专家,他说:“这对学术界认识宋代音乐史以及对宋代雅乐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具有突破性意义。”

     

     

     

    责编: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