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陕西汉阳陵文物展亮相市博 见证景帝地下王国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0-24 10:59点击:504次来源:

      图为:骑兵“裸俑”

      图为:东方“大卫”男俑

      图为:彩绘着衣式女俑

      楚天都市报 记者伍迪通讯员屈征摄影:记者叶茂林

      2000多年前,汉景帝刘启与父亲汉文帝开创了“文景之治”的盛世,刘启去世后与其皇后合葬于陕西省西安市汉阳陵。昨日,来自汉阳陵的84件(组)陪葬文物来到武汉博物馆展出,其中,包括有“东方维纳斯”、“东方大卫”之称的着衣式陶俑在内的5件国家一级文物。

      着衣陶俑意外成裸俑

      披坚执锐、英姿勃勃的武士俑;褒衣博带、秀姿绰约的侍从俑;身遭斧钺、神情诡秘的宦官俑;还有成群成组、栩栩如生的猪、马、牛、羊、狗、鸡等动物陶俑……

      它们是汉景帝“地下王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以着衣式“裸体”陶俑最为珍贵,它们原本是穿着衣服的,如今为何裸身出现,且都成了断臂之俑?

      汉阳陵博物馆陈列保管部张琳介绍,这些人物陶俑埋葬时,都装有木质的臂膀,穿着以棉、麻、丝绸等材质制作的不同身份的衣服,但经过2000多年的地下环境腐蚀,衣物和木质臂膀都腐朽了,发掘出土时,就成了现在看到的断臂“裸体俑”,因此有人将这些陶俑称为“东方维纳斯”和“东方大卫”。

      陶俑证明汉代以瘦为美

      都说“环肥燕瘦”,汉代以瘦为美,如鼎鼎大名的汉成帝皇后赵飞燕。这次展出的国家一级文物彩绘塑衣式女俑,恰好印证了西汉皇宫贵族对美女的标准。

      展厅的这件彩绘塑衣式女俑,身着三层深衣端庄直立,身形苗条,面目清秀,安然微笑。张琳说,它刻划细腻,身体各部分器官无一不精雕细琢,甚至毛发窍孔等细微处也毫不含糊,可以说是高度的写实。从这些陶俑的面貌,也可以推断出当时审美的标准。

      汉阳陵博物馆馆长侯宁彬介绍,据推测,这些陶俑约为当时真人的三分之一大小。这样算来当时的男人身高可以达到168厘米至186厘米。侯宁彬解释,这些男俑原型多是军人,所以普遍较高。本次展览将持续两个月。

      微笑彩俑见证汉景帝的地下王国

      昨日,汉景帝出土文物展在武汉市博物馆展出,图为彩绘女俑。本报记者原丽阳摄

      长江商报消息陕西汉阳陵文物特展昨日亮相市博

    (长江商报 记者谢方通讯员屈征)昨日,深藏于陕西汉阳陵博物馆的出土文物在武汉博物馆对外展出,展品包括84件(组)精美的彩俑,涵盖了各种身份的人物俑,牛猪狗等动物俑,以及粮仓、酒器、棋具等生活用品,观众可从中一窥汉景帝时期的社会生活图景,展览将持续两个月。

      汉阳陵是汉景帝与其皇后同茔异穴的合葬陵园,位于今陕西省西安市渭河北岸,是迄今保存最为完整的汉代帝陵陵园。

      景帝崇道,陶俑表情和悦

      展出的这些文物中,以大量的着衣式“裸体”陶俑最为珍贵,在1990年出土时被评为“全国考古十大发现”。汉阳陵博物馆馆长、研究员侯宁彬介绍,在入葬时,这些俑人都装有木质双臂,穿有代表各种身份的衣服,经过两千多年地下的腐蚀,出土时成了“缺臂裸体俑”。

      观众会发现,与众所周知的秦始皇兵马俑相比,这些人俑小了很多,在50—60厘米之间,是真人的三分之一,但身体各部分基本合乎比例,形象表情也有所不同。侯宁彬解释说,这是因为秦始皇比较好大喜功,更喜欢气势恢宏的感觉,所以兵马俑做得很大,而且都是生硬、冷酷的面孔,而汉景帝时,崇尚“黄老之学”,提倡“与民生息”,所以陪葬物都显示出节俭的特点,装饰朴素、中庸,人物表情也更为和悦,“这可以说是‘文景之治’在考古发掘中的具体体现。”

      事死如事生,陵墓翻版地面世界

      除了人物陶俑,出土文物还包括数量众多的动物俑,马、牛、羊、狗、猪、鸡等家禽在陵墓中呈队列状排列,展览也均有展示,这些动物个个膘肥体壮、圆润可爱。汉阳陵博物馆陈列保管部工作人员张琳介绍,根据考古资料显示,这些肉食类动物是皇帝在地下享用的肉食品的代表,也映射了景帝时期畜牧业的发达。

      此外,陵墓中还发现了粮仓、围棋盘、温酒器、空心砖、瓦当等各种生活、建筑用品,且都是地面世界的三分之一大小。侯宁彬解释,古人“事死如事生”,比如如果死者生前是帝王,死后也希望能像帝王一样生活,所以汉阳陵陪葬品的数量非常之多且丰富,陵墓好像一个地面上世界的微缩版本。

      汉阳陵及其出土的文物“直接反映了西汉时期社会状况、生产力发展水平、陪葬制度和陪葬习俗,是当时社会的缩影和再现”,也是探寻汉代帝王陵寝制度和丧葬文化的重要实物资料。

      “汉景帝的地下王国”来汉展出,微笑裸体俑多数无手臂

      图文:汉代就有“维纳斯”了?

      楚天金报讯图为:西汉陶俑反映了当时的社会风貌

      图为:面部奇特的骑兵俑

      图为:断臂的裸体陶俑背面

      图为:塑衣式女俑

      □本报记者李翌通讯员屈征

      庄严肃穆的秦始皇陵兵马俑,赫赫有名。昨日,来自陕西咸阳汉阳陵的84件(组)陪葬文物在武汉博物馆展出,武汉市民得以目睹古代陶俑的另一种风貌。汉阳陵,又称阳陵,是汉景帝刘启及其皇后王氏同茔异穴的合葬陵园。此次展出中,有着“东方维纳斯”之称的着衣式陶俑等5件国家一级文物,颇为引人注目。

      缺臂因木质臂膀遭腐蚀

      披坚执锐、英姿勃勃的武士俑;褒衣博带、秀姿绰约的侍从俑;身遭斧钺、神情诡秘的宦官俑;还有成群成组、栩栩如生的猪、马、牛、羊、狗、鸡等动物陶俑……在武汉博物馆二楼展厅内,这些文物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让人惊讶的是,展出的人物陶俑多数都没有穿衣服,且基本没有手臂。据汉阳陵博物馆陈列保管部张琳介绍,这些人物陶俑埋葬时,都装有木质的臂膀,穿着以棉、麻、丝绸等材质制作的衣服,但经过2000多年的地下环境腐蚀,衣物和木质臂膀腐朽殆尽。发掘出土时,就成了现在看到的“裸体俑”。张琳说,这些“裸体俑”呈现在世人眼前的,正是人体美的本色,因此有人将这些陶俑称为“东方维纳斯”。

      汉代美女果然“楚腰纤细”

      一句“楚腰纤细掌中轻”,足见西汉汉成帝的皇后赵飞燕之轻盈。这次在汉展出的彩绘塑衣式女俑,也印证了当时以瘦为美的审美标准。这尊女俑身着三层右衽深衣,端庄直立,身形苗条,面目清秀,安然微笑。为何其它陶俑衣饰皆已腐烂,这件女俑的服饰、面貌都得以完整保留?张琳介绍,这些陶俑都是经过两次烧制而成,在第二次回炉前,它涂上了头发、衣服的颜色,因此可以保留至今。

      和秦始皇陵兵马俑相比,西汉的这些陶俑要小得多。侯宁彬介绍,这些陶俑约为当时真人的三分之一大小。男俑身高在56厘米至62厘米之间,女俑在53厘米左右,这样算来,当时男性身高在168厘米到186厘米之间。侯宁彬解释道,这些男俑的原型人物大多是将士,所以普遍较高。

     

     

    责编: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