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楚剧《英雄结》讲述小人物的英雄梦 唱哭观众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0-24 10:59点击:440次来源:
    《英雄结》
    小人物的英雄梦

       (武汉晚报)本报讯 (记者黄丽娟)一曲悲歌荡气回肠。昨天晚上,楚剧名家詹春尧带着新编楚剧《英雄结》,在武汉剧院开演。有观众点评:《英雄结》留给我极好的印象,詹春尧的表演也很细腻,唱得非常好,“大气磅礴,充满豪情,我很喜欢这样的楚剧”。

      《英雄结》是新编大型楚剧,编剧从小人物入手,非常细腻真实地刻画了主人公王佐有情有义的一生。全剧高潮迭起:王佐回家闷闷不乐时,其妻将亲手编织的“英雄结”赠给他,他十分渴望自己能成为一个救世英雄,名扬天下;而当王佐想出断臂来换取金兀术信任时,詹春尧一阵酣畅淋漓的唱段,观众深深地陷入其大气的唱腔之中,并且被剧情所感染。王佐假装变节时,王妻拿着英雄结失声痛哭,取出一把利剪自尽,此时英雄结上染满王妻的鲜血,而王佐却要强忍痛苦,前往金营劝回陆文龙。很多观众看到这里都唏嘘不已,一位观众连称,“这太难受了!”

      记者在演出完毕后采访了几位对于楚剧非常痴迷的观众。李晓生表示,对于王佐这个人物,《英雄结》的刻画非常全面和细致,“我觉得演员的表演很细腻,不靠过多的技巧来点缀,风格也非常大气,特别是为表现断臂时王佐抛出一条红色的水袖,不仅仅有新意而且表达贴切容易懂,处理得非常好。”夏女士专程从金银湖赶到武汉剧院来看戏,“詹春尧嗓音浑厚,行腔很稳,和剧中人物的融合非常自然,将王佐的心理活动和情绪变化演绎得很真实,综合素质很不错。我就是冲着他来看《英雄结》的。”

      由武汉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湖北省演艺集团、武汉晚报联袂主办、由武汉市演出公司承办的第36届“武汉之夏”暨湖北省演艺集团精品剧目演出季活动,精彩继续。今晚,《英雄结》将继续在武汉剧院再演一场。9月6日、7日,湖北省歌剧舞剧院舞蹈团排演的《家住长江边》,将展现长江两岸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和人文风韵。

      图 记者熊波 实习生王卓

    责编:田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