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罗箭披露开国大将罗瑞卿与武汉鲜为人知的情缘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0-24 10:59点击:361次来源:

      开国大将罗瑞卿长子罗箭,来汉披露——

      罗瑞卿与武汉鲜为人知的情缘

      罗瑞卿大将长子罗箭来汉探寻父辈足迹。通讯员谢定安摄

      武汉晨报 记者陈奇雄通讯员杨伟成蒋勇

      前几天,一位75岁的老人专程从北京来到武汉,到开国大将罗瑞卿曾经学习、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探访。他参观了紫阳路的黄埔军校武汉分校旧址、毛主席故居梅岭一号及毛主席畅游长江时小憩的“716”艇停泊地等处。每到一处,他都要拍照留念,并亲自拿笔作记录。

      他就是开国大将罗瑞卿的长子、解放军总装备部后勤部原副政委、少将罗箭。

      罗箭老人说,他父亲生前对武汉特别有感情:1927年,父亲在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学习;1938年,父亲作为八路军代表来到武汉,从事国共合作工作;新中国成立后,曾多次陪同毛主席到武汉视察,并在1956年陪毛主席下长江游泳。

      此次,罗箭披露了罗瑞卿大将与武汉之间鲜为人知的情缘——

      与赵一曼同船来汉读军校

      罗箭介绍,父亲是四川南充人,1927年2月,父亲从重庆来到黄埔军校武汉分校上学。

      当时的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实际上就是广州黄埔军校政工系,其大部分学生是共产党员与共青团员。当时还成立了女生队,招收女学员。因此,当时与罗瑞卿同船来武汉的还有后来的抗日女英雄赵一曼,赵一曼原名李坤泰。

      罗瑞卿被编进伍生总队政治第一大队第二队,赵一曼被编进女生队。他们这一期学员,同属黄埔军校第六期学员。

      好心武汉市民救活罗瑞卿

      1927年7月,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学生被改编为第二方面军教导团,归张发奎领导。7月31日,教导团奉张发奎之命“东征讨蒋”。8月2日教导团2000余人分乘十几艘木船顺江而下,此时,南昌起义的枪声已经打响。

      8月4日到达九江后,教导团2000多人一上岸,便被已公开反共的张发奎缴了械。张发奎知道学生中有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他就采取礼送学生出境的办法进行清洗。党组织决定,已公开身份的共产党员与团员,由陈毅带队去南昌找起义部队,没有暴露身份的则分散回家从事农民运动。

      罗瑞卿当时正在发烧、腹泻,身体十分虚弱,便决定和同乡冯开琮一起回到武昌。这时,罗瑞卿病情急剧恶化,冯将他送到当时的教会医院——仁济医院治疗。医生诊断为“长热病”,即伤寒。在花光身上所有的钱后,罗瑞卿被医院赶了出来。随后,罗瑞卿住进四川会馆一间又潮又暗、无人居住的小房子里,此时他已瘦得皮包骨。幸运的是,该会馆内一个姓熊的龛师发现了他,并在以后的日子里与妻子、女儿,天天喂米汤给罗瑞卿喝。罗瑞卿待身体恢复后,即前往上海找党组织。

      新中国成立后,罗瑞卿曾多次托人打听或亲自到四川会馆一带去找救命恩人,但一直未果。

      劝毛主席戴特大口罩保密

      1953年2月16日深夜,毛主席乘专列到达武汉。第二天武汉下起大雪,毛主席心情很好并和罗瑞卿在雪中散步。一天车过蛇山,毛主席突然提出要上黄鹤楼。

      一行人下楼后,主席看到路边一位老人在卖油炸臭豆腐,很感兴趣,就站在旁边看并和老人聊了起来。豆腐摊边两位小姑娘中的一位认出了毛主席,就怯生生地叫了一声“毛主席”,主席向她微笑着点点头。两位小姑娘就拍着手喊起来:“毛主席!毛主席!”这一下惊动了周围的游客,大家纷纷拥上前来,有些甚至伸出手来要和毛主席握手,且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更有人高呼“毛主席万岁!”

      这个场面实在出乎意料,罗瑞卿和陪同的省市领导商量,建议主席返回黄鹤楼,但被主席拒绝。主席不停地向群众招手,慢慢向江边走去。罗瑞卿只好护卫在主席身边,用手为主席开道,几个卫士则用身体拼命顶住向前拥挤的群众。

      经历此事后,罗瑞卿与其他人研究后决定,以后主席外出时,遇到有群众的场合,必须戴上口罩,被主席当即拒绝,但经多次劝说,主席才勉强同意。罗瑞卿给主席订做了一个特大号口罩,戴过几次以后,主席最终还是弃而不用了。

      这个口罩的原件,目前陈列在东湖毛主席故居展览馆里。

     

     

     

    责编: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