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离骚碑32处“差错”追踪:临摹自韶山纪念馆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0-24 10:59点击:290次来源:

      武汉初中生指磨山离骚碑32处“差错”追踪

      东湖风景区:

    (长江日报 记者万建辉)武汉初中生指磨山离骚碑文有32处“差错”,本报昨日报道此事后,引发全国数百家网站转载和众多读者关注。究竟是书写者笔误,还是版本选择或篆刻环节出错?昨日上午,东湖风景区磨山管理处办公室一位耿姓工作人员回复记者说,离骚碑文是东湖风景区1993年刻上去的,碑文由工作人员赴韶山毛泽东纪念馆临摹而来。

      这位工作人员说,从1993年起,风景区对外宣传、导游讲解,都用的这个说法。但不清楚当年到韶山临摹的是哪一个版本,当事工作人员现在都退休或调离了。

      武汉初三女生翩翩去年专程去过韶山毛泽东纪念馆,工作人员告知没有毛泽东手书《离骚》原稿,毛泽东书稿、文稿多收藏在北京,该馆文稿材料多为复印件。

      记者昨日登录“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官方网站,在该网站搜出《屈原·离骚经(节录)》图片,该图片为两页竖行毛泽东楷书手迹。其中“何不改此度也”一句,正如翩翩所言,对比南宋洪兴祖《楚辞补注》、朱熹《楚辞集注》版本,均多出一个“也”字。这个“差错”与磨山离骚碑文的“差错”是一致的。

      既然韶山毛泽东纪念馆工作人员告诉翩翩没有原件,为何磨山管理处称碑文是临摹自韶山毛泽东纪念馆?

      昨日下午,磨山管理处的上级单位——东湖风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韶山的工作人员是用“晒图”的方法临摹的毛主席《离骚》手迹,这个工艺不会出错,至于临摹的版本是否有错,需要找当事工作人员调查。

      该负责人还表示,东湖风景区管委会会以严肃的态度对待此事,待调查清楚后,会给媒体和公众一个正式的答复。

     

     

     

    责编:杨娜